雪青

《清明》更得慢,《浮生六记》开始还债。
——你要什么?——要自由和浪漫,要事业和金钱。——还真是个贪心的女人呢。小心什么都得不到哦。——谢谢,我会小心的。

清明——(五)醉酒

       洛水边,凉风习习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牵马走着,到了一处,如燕停下来兀自去拴马,拎了所有剩下的酒,走向河边坐下。李元芳默默跟着,也挨着如燕坐了。

       李元芳拿起一个酒囊,缓缓地打开,不经意地送到嘴边咕咚一口。如燕起身来,说要出去一下,元芳只微微颔首,又是一口酒下肚,神思随着目光飘向远方。

       不一会儿如燕回来了,手里一个精巧的小盘子,上有三个炸得黄澄澄的春卷,递到李元芳面前:“诺,直接喝酒于脾胃有伤。我知道你饿了,这是在对面那家客栈现炸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元芳笑得舒展,自然地接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皆是满脸放松,听着喧嚣渐渐平息,看着暮色一点点沉下去。如燕的鬓角散了一些下来,被风吹得扫着脸颊,柔柔地弯着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一弯月牙已在了天边,到底是春初,入夜的风愈见冷冽了起来。第二个酒囊拿在手里,李元芳已略有醉意,微醺的感觉让他有些飘飘然,举起酒囊,一仰头灌下去最后一口,扭过头来轻声道:“如燕,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再一看如燕,有些耷拉着脑袋,眼神甚是不清明,身边歪着三个空酒囊。李元芳心里一惊,没有注意,如燕竟然喝了这么多,赶忙去拉如燕。

       如燕却两手环住李元芳的小臂,眼睛尽力地睁开一道缝,一脸醉意地憨笑着:“元芳,这样真好,真好...”

       脸上笑意仍在,紧接着长叹一口气,一颗泪珠从眼眶中突然滚落。跟着这一滴泪,剩下的泪水似是没了禁锢,转瞬就如小溪流一般在如燕脸上流淌漫开。

       李元芳急问道:“如燕,你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如燕声音微哑:“元芳,我今日带你看遍洛阳城的人间烟火,当真是再好不过了。可再也不会有了,今日便是我求来的。若是...”

       接着,声音愈见哽咽:“若是来世能与你做这世间最普通不过的一对夫妻,就和今日一般,该有多好。可是,这便是我求不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元芳听见如燕突然表白得如此直白,心中微微颤抖,一时语塞,手想去抓住如燕地双手却又犹豫在那里,最后,只是蜷了起来,又攥紧。

       如燕双手松开李元芳,晃晃悠悠地站起来,向着洛水喊道:“狄如燕,你在奢望!连狄如燕也是奢望!奢望!”

       喊着喊着,声音缓下来,口中喃喃:“都是奢望,奢望...”身体因醉站不稳,一歪就要摔倒。

       李元芳忙起身扶住如燕的肩膀,坐将下来,如燕往他肩头上一倒,有些不省人事。李元芳见状眉头微蹙,僵着手臂,把如燕的头调整到更舒服的状态,而后又陷入沉默,只听得洛水潺潺的水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过了许久,李元芳轻轻唤着如燕,如燕迷迷糊糊扒开一点眼皮,两眼朦胧地看向李元芳,因着酒气傻笑道:“元芳,怎么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元芳却是扶着如燕的双肩坐直,两眼定定地望向如燕,沉声道:“如燕,如若你不弃,今日,我便与你立誓,今生非你不娶,今世定不负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如燕见他一脸正经,迷迷糊糊笑着直摇头:“元芳别闹了,你说什么呢...”

       李元芳却捧起如燕的脸,坚定地道:“如燕,我是认真的。我问你,你今日可愿与我立誓吗?”

       如燕似是清醒了一点,笑道:“今日清明你却要与我立誓,倒选个好日子啊。不过...清明却也是再好不过的日子了...”声音又慢慢低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李元芳忙道:“我都忘了今日清明,明日,明日我便向大人提亲。”

       如燕又恢复了醉色,大笑到眼泪都直溢出来:“哈哈哈,李大将军,我还没看你这么认真过呐。我不过逗一逗你,谁说要嫁你啦,做梦去!”

       一面说着一面自己挣扎着站起来,顺势抹了一把脸:“走,回府去,回去找叔父。咦?店家的盘子还在我这,我要去还盘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元芳一把拉住她:“如燕,我去还,你坐在这等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如燕娇嗔地撅起嘴:“不,我就要自己去,我和那小二哥说好了,说好了。”李元芳只得扶着如燕走向那客栈。


评论(3)

热度(16)